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工会妇委会:凝聚力量 构建和谐——为学校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3日    来源:工会妇委会

在学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领导下,济南大学工会妇委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决策部署上来。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努力服务于广大教职工,着力推进教代会制度建设和服务教职工体系建设。现将各项工作报告如下。

初心永固,使命担当,加强党建引领作用

加强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正能量,以党建引领,增强新时代工会妇委会工作凝聚力和引领力。认真履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积极推进落实各项主题教育工作。牢牢把握服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大局,紧紧围绕教育教学工作,发挥群众组织优势和特色,通过营造氛围、引领风尚、启发自觉、反映诉求、搭建平台等手段,创新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借助新媒体平台,带领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活动。

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创新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微平台,拓宽政治理论学习渠道,增强理论学习实效。利用VR眼镜(虚拟现实技术,基本实现方式是计算机模拟虚拟环境从而给人以环境沉浸感),让每位党员“身临其境”参观红色纪念馆。采用的《红色记忆》VR党员宣教系统包含几十个红色纪念馆,如“百团大战”纪念馆、南京路好八连、八路军115师司令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等等。党员同志们各自安排观看时间,自行选择感兴趣的几个场馆进行参观学习,最后交流了观看体验,取得了较好的自我教育效果。

根据上级工会有关政策和学校干部调整,进行了建立健全基层分会委员会相关工作。各单位完成了基层分会委员会补充调整工作并将补充调整报告及基层分会委员会信息登记表报至我工会。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分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分会组织体系,以激发基层分会活力,切实发挥基层分会的组织职能。

上半年因学校机构人员大范围调整,工会会员调动多,为保障职工福利精准发放,在人力资源管理处和信息管理处的协助下,补充完善教工库300多条。

凝心聚力,统一思想,开好适应新时代高校发展的“双代会”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全面总结我校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立足学校整体事业发展实际,牢固树立发展信心,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不断强化改革意识,以战略的思维、系统的设计、有效的举措,全力推进创新性、开放式、有特色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凝聚共识中科学决策、在团结奋进中干事创业。

利用网上提案系统,方便代表提交提案,实现提案工作信息化、标准化、公开化,搭建教职工民主管理和监督平台,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教职工关心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反映群众诉求,在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积极向大会提交高质量提案, 提案处理工作落实到位。

提高服务意识,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同心战“疫”,心系职工。按照困难职工建档条件、标准、程序和动态管理要求,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做好困难职工精准帮扶、解困脱困工作。对罹患重病、家庭变故造成困难的教职工进行及时救助,春节前夕对学校困难教职工集中开展送温暖工作。开展“过生日、送祝福”活动,为教职工发放生日蛋糕券。积极为教职工谋福利,为教职工分发花生油、苹果、猕猴桃、月饼和节日大礼包等。针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护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安全保卫等一线工作人员开展慰问送温暖活动;在三八节、教师节、护士节、六一儿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庆日对特定教职工群体进行走访慰问。

精心组织,科学筹划,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

济南大学工会妇委会在校党委和山东省教育工会的领导支持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生活。近年来,学校各级工会组织在维护教职工精神文化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教职工文体活动中,积极组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妙趣横生、引人入胜的文化娱乐活动和体育竞技比赛。教职工文体工作呈现出了工会主抓、协会运作,文体活动无处不在的良好态势。充分发挥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各类协会的作用,坚持协会引导,多样发展,激发教职工参与热情。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各项文体活动取得了一定成绩:在每年“校长杯”全省高校教职工乒乓球或羽毛球、网球比赛中团体和个人屡次取得优异成绩。网球协会多次参与省市级专业比赛取得团体亮眼成绩。排球协会在气排球项目上屡创佳绩。另外,我校教工足球队和排舞队伍也在驻济高校教职工比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2022年,我校以“每天健身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为主题,全面推进教职工文体活动的开展,各项活动在学校党委和广大教职工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下全面展开。

坚持发挥阵地优势,因地制宜,开展各种活动。疫情期间,积极协调、宣传、组织教工居家健身,并配合宣传部在济大官微发表了题为“一起动起来”的文章,让教工在居家的日子里做到只要心中有爱,日子依然精彩。

组织参加山东省工会达人秀选报,根据文件精神,多位老师积极参与,分别参加了摄影、踢毽子、瑜伽、书画、健美操等项目的达人秀选拔,展现了济大教工的风采。

以优秀的精神鼓舞人,以多彩的活动激励人,是我们济南大学工会文体活动的宗旨,相信在学校党委的关怀与支持下,我们济南大学的各项文体活动一定会得到繁荣、发展,为济大的健康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作出贡献!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不断做好女工工作

济南大学工会妇委会按照山东省妇联、山东省教育工会和省妇工委以及学校党委关心支持下,建立健全济南大学二级学院女工委员工作机制,始终带领广大女教工“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同时积极宣传展示我校女教职工的典型事迹,济南大学妇女维权服务站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1人。获得省级建功立业标兵和先进个人称号9人次,获得省级建功立业先进集体4个,获得山东省最美家庭1家,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先进个人”称号1人。成功推选1名女教职工作为山东省教育系统高校代表参加山东省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评选出济南大学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63人次,评选出济南大学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16个,评选出济南大学最美家庭、和谐家庭16家,女工委员获济南大学工会积极分子称号60多人次。成功举办女性风采展和“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魅力女性--女性形象设计沙龙等系列活动4次。组织女教工参加全国女职工权益保护知识竞赛6次,组织开展全校女教工庆三八活动和知识竞赛12次,举办女性法律知识讲座、女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知识和身心健康知识讲座18次,推选参评山东省“十佳好军嫂”1人,推选参评山东省妇女联合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开展“齐鲁巾帼科技创新之星”1人。

持续开展“手拉手”爱心捐资助学活动,截至2021年底,共有26921人次教工参加捐助,捐款总金额共计678936元,共有1350名济南大学在校女学生受到资助。为解决单身职工婚配问题,开设QQ红线牵红娘群和参加省市组织的正规相亲活动9次,为多名单身教职工组建幸福家庭。在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慰问校医院全体医护工作者6次。组织工会分会女工委开展慰问女教工生育和生病达200多次。


编辑:王林珍


©济南大学党委宣传部 2022   技术支持:济南大学信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