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文化和旅游学院:汇心聚力谋发展 勇担使命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3日    来源:文化和旅游学院

文化和旅游学院成立于20197月,是文化和旅游部成立以来国内第一所文化和旅游学院。在学校发展规划总基调的基础上,学院坚持服务于国家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解放思想、统一行动、在凝聚共识中科学决策,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与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推进我院内涵式建设和快速发展,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了系列成绩。

党建工作求真务实,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院的基本功,通过“抓班子促引领、抓队伍固支撑、抓机制筑底板、抓阵地树旗帜”四个抓手不断夯实党建工作根基,形成了“固底板促发展 树正气凝合力”的“大党建”工作思路,不断把党建工作的领导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全面转化为发展优势和治理效能,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准确把握学院发展新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山东乃至全国新发展格局,以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学院为目标,以立德树人、培养高质量人才为根本任务,以锐意创新为动力,以产教研三位一体为主线,坚持推进“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学院发展战略。五年来,学院涌现出了“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张富来”“济南大学第二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张晓伟、赵晓涵、刘红开)”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与典型事迹。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学院社会影响力和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建立有旅游管理专业大类下的旅游、酒店、会展三个本科专业,有烹饪与营养教育、文化产业管理、历史学等3个特色专业支撑,其中,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9-2020)》中位居第二名,在山东省位列第一;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是我国开办该专业最早的一批普通高等院校,在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本科教育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全国排名第三,2021年成功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获2018年“中国会展教育论坛优秀院校奖”,专业办学质量得到社会普遍认同,专业品牌知名度、社会影响力较高;历史专业发展势头良好,学科布局完整,各个方向都有师资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学历层次高、师德高尚的师资团队,目前拥有教职工80人,其中专任教师65人(教授9人、副教授37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6人(包括博士后科研经历者4人),具有丰富的行业从业经验,行业导师队伍均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助力学生职业发展。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国际合作稳步拓展

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举措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2020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我院会展经济与管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3个专业归属管理学门类旅游管理专业大类,授管理学学士学位;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归属管理学门类工商管理专业大类,授管理学学士学位;历史学专业归属历史学门类历史学专业大类,授历史学学士学位;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归属工学门类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大类,授工学学士学位。为实现“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建成一批涵盖学院各专业、产出效果强的实践基地,以学生就业与职业发展为核心诉求和出发点,专业教师团队授课与行业高层管理人员授课相结合,实践教学与各项专业比赛相结合,多专业融合拓宽学生就业渠道。

学院与济南富力凯悦酒店共建旅游管理(餐饮管理方向)、与山东大厦共建旅游管理(服务业管理方向)、与济南喜来登酒店共建旅游管理(住宿管理方向),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与山东凯瑞商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建“食品营养与健康方向”,与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合作的烹饪与营养教育3+2专本贯通培养、与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合作的酒店管理3+2专本贯通培养;根据《高等学校境外办学指南》的相关精神及相关部门的委托,积极筹建我校首个海外办学机构—中国济南大学日本学院“烹饪营养”本科专业。学院在“烹饪与营养”本科留学生培养方面,与韩国保持长期的稳定合作,自2017年以来培养来自墨西哥、俄罗斯、韩国等留学生11名,是韩国旅游观光学院的国际校区。

学科优势突破明显,科研与社会服务水平持续提高

学院建立了以文化经营管理、旅游管理为主体,以历史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为特色的“一体两翼”式学科分布群,初步形成具有特色的文旅学院学科体系。目前有旅游管理MTA、生物与医药工程(食品工程)2个硕士点,学院建有济南大学旅游文化创意研究院、济南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山东省饮食文化产业开发研究基地、新媒体研究中心、影视产业研究中心、会展与文化旅游研究所等研究平台,涵盖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多个方向。

刘建波院长受山东中铁文化传媒集团委托,主持策划改造的 “7053 公益慢火车”正式上线首发,迅速在社会上引起关注,被称为“扶贫列车”、“最美小火车”,先后被中国教育报、《山东教育》等专题报道,被《大众日报》整版报道。张炳文教授在其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题报告基础上主编完成的《中华传统食养智慧的解读与评价》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朱松美教授出版专著《东周两汉社会转型背景下的 < 春秋 > 诠释》;张炳文教授主持制订《中华传统好食品评价通则》由中国贸促会发布实施、主持制订《山东地方传统名吃制作加工技术规范》等7项山东省地方标准的颁布实施,促进了地方传统餐饮产业的发展,对全国传统食品的标准化具有良好示范作用。 学院教师主持或完成的科研项目荣获中国商业联合会“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山东省第31次社科成果奖、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中国饭店协会中餐科技进步奖等奖项,以及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山东省大学生营养健康菜创意大赛指导奖、优秀指导教师等。

2021年我院成功入选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2021年与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山东省饮食文化产业开发研究基地共建协议, 2022年与中国太平养老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中国国际商会山东省委员会等多家央企、国企共同发起成立山东省康养服务学会;刘建波教授主持完成《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山东省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研究》《山东省非遗旅游行动纲要》《福如东海康养产业园策划》《高端旅游康养提质升级标准化服务模式建设与优化》等项目获得社会广泛认可;马修伦副院长、副教授兼职担任山东省台儿庄古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与山东省台儿庄古城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申报项目《从重资产运营到平台化运营:台儿庄古城全产业链智慧生态建设》入选“2020年度枣庄英才集聚工程”,个人荣获“2020年枣庄英才”称号。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济南大学联合主办,我院承办的山东社科论坛——“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讨会”既是聚焦国家长城文化公园战略的任务要求,也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具体举措。

学生工作全面提升,科创赛事获重要突破

坚持“两个更多”工作理念,学生管理教育服务工作稳步提升。学院坚持“让更多的学生受益、让学生受更多的益”的工作理念,深入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网络思政,开展 “青春对话”,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思政育人合力进一步凝聚提升。突出“严管彰显厚爱”,加强日常管理服务,扎实推进安全教育“六个一”活动,学生安全意识明显提升。坚持每年开展辅导员寒假家访活动,线上线下走访学生家庭 100余个,家校协同联动持续深化。

加强学风建设,强化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2名同学荣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3名同学荣获山东省优秀学生,1名学生获得学校“宋健奖学金”,获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省级奖项 14 项,学院考研率、就业率稳步提升。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科创竞赛,在学校认定的一二类赛事和各类行业赛事中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18项、省级奖项50余项,在第六届全国管理模拟大赛总决赛中,学院1支团队获特等奖、全国总冠军,16项作品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深入开展“青鸟计划”和“青春创新创业论坛”,1名2022届毕业生毕业前自主创业。


编辑:王林珍



©济南大学党委宣传部 2022   技术支持:济南大学信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