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合作发展处:开放合作助力内涵发展 抢抓机遇谱写服务新篇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4日    来源:合作发展处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合作发展处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顶层设计下,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系列决策部署,着力加强学校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和质量提升。

抢抓机遇,营造市校一体化跨越发展共赢新格局

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2018年以来,学校相继出台《济南市—济南大学融合发展规划(草案)》《济南市—济南大学融合发展规划(2019—2025)》《济南市—济南大学融合发展方案》等,深化省市共建济南大学工作。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济南市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重大机遇,学校制定《济南大学服务济南强省会战略行动计划》。在济南市教育局组织开展的2021年市校融合发展战略工程项目申报工作中,我校获批立项9项,立项金额列驻济省属高校第一位,获批经费920万元。

发挥省部共建优势,推动服务地方工作再上新台阶

充分利用省部共建平台,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为学校赢得外部发展资源。协助学校获批首批国家专利导航项目(高校)研究和推广中心,促进第一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落地济南大学。拓宽与地方政府合作渠道,与济南市市中区、槐荫区、淄博市周村区、梁山县、东阿县、江苏高邮市经济开发区等70多个政府部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城市管理局、日照市民政局、山东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集团有限公司、济南二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健康商会、济南高层次人才促进会等220多个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开展交流合作,以专业共建、挂职交流、人才培训、建立教授工作站等形式开展多领域、多形式的合作,打造社会服务“济大品牌”。

精心打造校地产研院集群,助推校地合作和产教融合“流程升级”

为了更加精准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八大发展战略”,2019年,学校出台了《济南大学关于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三年来,学校以与地方政府开展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平台载体为纽带,力争发挥好“平台搭建、桥梁纽带、产业孵化”三大作用,做好“上争、外引、内聚”,探索非法人、无编制事业单位、三方共建等建设形式,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要素在县域经济社会、企业创新发展中的有效集聚,真正把产业技术研究院集群打造成为济南大学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的强劲引擎。截至目前,学校与地方政府共建济南大学梁山产业技术研究院、济南大学寿光产业技术研究院、济南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济南大学莘县产业技术研究院等10个产业技术研究院,充分发挥学校学科科研和人才综合优势,通过与地方开展科技项目、奖项及创新平台申报、人才引育共享、乡村振兴服务、人文社科基地共建、培训等内容,有效服务地方产业提质升级,创新发展,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几年来,各已建产研院共为学校获得运行经费1120万元,组织学校和地方开展合作对接70余次;服务地方和企业获批科研、人才计划项目和科技创新平台17项;联合申报各级项目、人才计划和各类积极创新平台,获批国家级2项,省部级8项,地市级9项;推荐学校人才到地方挂职或企业兼职21人;服务企业申请或联合申请专利25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组织专家智库开展咨询活动40余次。

优化服务,力促校友和基金会工作取得新佳绩

突出校友工作重点, 强化特色。2020年济南大学校友会正式在省民政厅注册成立。2021年成功揭榜济南市驻济高校校友总会联盟项目,获得济南市每年100万项目资助。迄今为止,已建地方校友会和行业校友会56个,海外校友会2个,校友联络处118个。校友工作办公室每年为毕业生制作有年度特征、济大特色的毕业纪念扇,已连续发放10年。在我校著名校友宋健先生九十寿辰之际,汇集校内九位知名书画家合创贺寿作品,并制作历年学校“宋健奖学金”获得者的生日祝福礼册和祝福视频。

优化工作方法,扩大宣传。多年来,济南大学一直是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高校校友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秘书长单位。建立并完善校友工作和基金会管理信息化系统,目前已吸纳2万余名校友注册。五年来,共聘任班级校友联络员5000余人,培养校友工作志愿者600余人次,极大地提升了学校影响力。为方便校友来校交流联系,在校内建设“校友之家”,为校友返校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线下平台。

整合资源,积极拓展社会筹资。基金会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注重加强与知名校友、合作单位、大型企业和社会公益组织的联系,努力争取社会支持。五年来,基金会捐赠总额超2700万元,年度捐赠金额在2021年度达到单笔历史最高1200余万元,到2022年6月基金会存款额已达2300余万元,获得省财政配比1150余万元。济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在2021年度省管社会组织评估工作中获评最高等级“5A级社会组织”。


编辑:王林珍



©济南大学党委宣传部 2022   技术支持:济南大学信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