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基础教育中心:砥砺前行谋发展 未来可期铸华章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4日    来源:基础教育中心

“十四五”期间,济南大学提出了“工科优势、师范特色”的发展思路。以此为契机,学校于2021年5月成立基础教育中心,提出以“国际化、主辅讲教师双师制、第二课堂特色培养、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为特色”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济南大学在教师教育领域的学科优势,高标准打造济大基础教育品牌,助力济南市乃至山东省基础教育发展,一年来取得了较好成效。

逐步探索形成大学发展基础教育的特色思路

发挥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研究能力强、社会影响力大的优势,凝聚校内外优质资源,在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课程体系、幼、小、初、高贯通式发展、服务“双减”建设等方面转变思维、创新发展。为推进基础教育与大学教育衔接、融合发展提供支持保障。

全面启动基础教育合作办学

中心成立后,与市中区人民政府、市中区教育和体育局签订《市中区人民政府与济南大学关于共同推进基础教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和体育局与济南大学合作办学协议》,并将济南舜文中学、济南市中区舜苑学校两所市中区所属九年一贯制学校作为首批合作办学学校。

加强师范教育培养实验实践基地建设,扩大学校师范教育的社会影响力

积极发挥学校师范类学科特色优势,加强对课程、教学、作业和考试评价等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研究,先后组织协调多所学校与大学相关学院签订师范类教学实习基地协议,构建上下联动、左右互助、高效有序、具有大学特色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实习基地。

推进了济南大学附属小学、幼儿园一体化发展

从跨学段的整体视角,一体化设计幼小衔接课程体系和体验教学模式,通过挖掘有效的家园合作策略努力实现家园共育,共同帮助幼儿顺利度过幼小衔接期,为其入学适应和健康发展奠基。

探索和建设具有大学特质的附属学校

在附属学校设立“星辉学院”,启动“培优计划”,安排40余名师范类毕业生到校实习、组织10余名专家到校指导教学科研工作。积极推进主辅讲教师双师制的创新实践,附属学校(舜文)在“电子书包辅助教学”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基础上,组建一线“辅讲”教育团队以及高质量的精品资源库。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引进语文骨干教师吴凡到附属学校(舜文)任教;济南大学附属学校(舜文)荣获“济南市教育榜样”等荣誉称号。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附属学校(舜文)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各学科学案、进行主题拓展作业体系化设计、开设“拔萃班”与“旭日班”。深化基础教育课程体系改革,成立基础教育课程研究院,努力打造一批极具济南大学特色的精品“扬长课程群”。将“双减”作为一项重要教育任务抓紧抓实,丰富课后延时服务内容供给,探索建立起适合学校发展、有利于学生个性培养的创新发展体系。

协调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教职工子女入学工作

积极协调学校做好引进人才、教职工子女就读附属学校,共为80名教职工提供咨询,协调32名教职工子女进入附属学校就读。

注重师资配置,优化队伍结构

积极开展附属学校教师的引进和招聘工作,已引进学科骨干教师一名;协调市中区教体局,先后为附属小学招聘教师11人,幼儿园7人,进一步提高了附属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启动首批教师互派交流任教工作,济南大学附属学校(舜文)与附属小学互派教师,在课堂教学、业务技能、自身素质等方面开展多种培训,以共同体互助教研实现教师专业成长。

加强附属小学和幼儿园管理团队建设

中心成立后,对附属小学副校级、支部书记、相关主任等校级领导班子3人进行了调整;对幼儿园办公室主任、德育主任、保教主任、后勤主任等管理团队4人进行了调整,补充了一批年轻干部,进一步提升了附属小学、幼儿园的管理和服务能力。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

组织幼儿园开展师德培训、教师师德演讲、师德标兵评比、教师情绪管理下午茶、签订师德承诺书、青蓝结对等活动,关注教师心理健康、提升教师幸福感;组织附属小学开展“修身正己 以德育人”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教师个人师德师风剖析、签订师德承诺书等活动,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帮助教师树立事业心、增强责任感。

多措并举凝练校园文化品牌

附属小学基于“静美学校”的办学愿景,对党的教育方针标语、少先队阵地墙、操场体育文化、各类课程实践学习内容成果等推出宣传专栏;幼儿园开展了自主户外游戏、献礼建党百年、红歌声动人心等相关活动,打造有品质、有特色、有口碑的济大幼教品牌;中心党委注重选齐配强党支部书记,确保党支部更具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编辑:王林珍


©济南大学党委宣传部 2022   技术支持:济南大学信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