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先锋 >> 正文

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宋莉璐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8日    来源:音乐学院

宋莉璐,女,汉族,1981年10月出生,2007年7月参加工作,现担任济南大学音乐学院2019级、2021级本科生和全体研究生的辅导员,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曾获济南大学第六届“十佳辅导员”、济南大学“优秀班主任”、济南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从事辅导员工作近10年来,她怀揣着对学生最真诚的爱,围绕学生、教育学生、服务学生,努力将自己打造成“学习型、专业型、事业型”辅导员,用平凡绘就美丽,做学生可以信服的人生导师、知心朋友。

业,精于勤

自从走上辅导员工作岗位那一天起,宋莉璐同志便将做一名“学习型”辅导员作为自己的目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参加工作以来,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思政论文9篇,其中核心1篇,第二主编编写专著1部。主持校级及以上科研立项7项,其中省人文社科课题获资助1万元。2019年,获评为学生思政领域副教授,在更高的平台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正是由于她对辅导员工作的无限热爱,勤奋坚持,才会收获一个又一个的成功:2016-2017学年、2017-2018学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济南大学“优秀班主任”,2016、2017、2018、2020年多次被评为校级“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还获得2017、2018、2019年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工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2020年获得济南大学第六届“十佳辅导员”的称号。

学,致于用

宋莉璐同志深知,“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有一桶水”,但更加让她关注的是:“水,该怎样给学生会更有效”。她深入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把解决大学生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效果。通过形势政策课、主题班会、党课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机,对引导学生对国内外热点问题进行专题探讨,以生动的事例入手开展理论宣讲,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辅导员工作中真正落地。

工作中她注意“顺势切入、细节着手”,根据音乐学院学生的特点,以演出、实践为载体,善于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向生活深层、心灵深处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显著。为了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宋莉璐同志还凝练出了“因”、“材”、“施”、“教”的工作理念,即“慧眼识因”、“育苗成材”、“长效满施”、“寓教于砺”,帮助无数学子认清自我,坚定信心,走向成功。

 宋莉璐同志为了提高自身职业化能力,能更好地为学生做专业化指导,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参加了职业生涯规划TTT培训,生涯咨询与理论培训,参加心理辅导能力提升讲习营,帮助指导学生的手段与途径越来越丰富,她本人也获得了济南大学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

做,贵于恒

 在宋莉璐同志眼里,能够把小事坚持下来就是伟大。为了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效果,她坚持从小事入手、从细处琢磨。

 为了及时帮助到同学们,她向学生承诺“24小时热线电话”,只要学生有需要任何时间都可以联系。记不住多少次深入到学生宿舍走访和交流谈心,对每一个同学的每一个细节都做成台账,做到心中有数。记不住多少次的邀请学生到办公室、操场边促膝谈心,解疑释惑,记不住多少个半夜电话将他从梦中叫醒,记不得回复解答多少个微信留言和手机短信,她始终认为不必跟任何人提起,也不值得提起,这就是一名辅导员的职责所在。多年来,宋莉璐同志始终坚持着这一系列的“平凡的小动作”,却温暖了一颗颗学生的内心。

 在宋莉璐同志看来,辅导员工作是一份点燃“希望”的工作,辅导员不仅仅要帮助学生找到希望,更应给予他实现愿望的勇气和力量。2014级的小刘同学,家境困难,宋莉璐同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从“经济、学习、人生规划”三个方面着手,不仅亲自到该生家中走访,在日常生活中给予该同学帮助,更利用生涯规划技术,帮助其找到人生的价值。该同学最终考取了济南大学研究生,2021年研究生即将毕业时顺利通过了教师编招考。小刘常说,“宋老师给予我的帮助,不单是经济上的扶持,她帮助我看清了人生,有了直面困难的勇气,也有了实现梦想的信心”。

“小事在坚持,坚持育特色”,这是宋莉璐同志悟出来的工作理念。她结合音乐学院文艺演出、专业比赛较多的特点,将管理服务工作与育人相结合,突出“活动育人”,学生在央视春晚舞台、五月的鲜花节目、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奋斗吧中华儿女》等活动中崭露头角。她每年组织带领同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几年来服务孩子、社区老人400余人,开展慰问演出达10余场。有30余名学生获得省市校的表彰。“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为音乐学院靓丽的名片。

在忙碌中播种希望,在充实里收获感动,宋莉璐同志用行动实现了“用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用高尚情操陶冶学生,用模范行为影响学生”,她将在辅导员岗位上继续辛勤工作,默默耕耘,用自己的奋斗之光为学生照亮成才之路。


编辑:王林珍


©济南大学党委宣传部 2022   技术支持:济南大学信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