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美术学院:同心同德 奋发进取 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学院发展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4日    来源:美术学院

建院三十余年来,美术学院立足社会需求和时代前沿,凝练和形成了“继承传统、强化内涵、开拓创新、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学院现有教职工62人,其中专任教师47人,教授2人,副教授人19人,博士12人;在校生963人,其中研究生90人、本科生863人。近年来,学院师生同心同德、奋发进取,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协调人才培养、学科与专业建设、创作与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美育植底、五育并举,高质量促进人才培养

美术学院依托“美育铸魂、美育化人”的党建特色品牌,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美术观”与“大教育观”为人才培养出发点,实现学院转型与提高育人质量的良性发展,营造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在“美育植底、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理念引领下,将美育纳入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生科创氛围越来越浓厚,全国各大学术科技竞赛参赛人数屡创新高。近年来,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斩获各级奖项共计150余人次,获山东省学院创意杯广告大赛各级奖项40余人次,研究生参加省级以上竞赛获奖、省级以上展览入围80余人次。30余名学生作品入选知名画展,包括全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展,第四届至第八届“青未了”山东省高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等。鼓励教师开展教学改革和实践,开拓创新教学方法,并积极融合“课程思政”,2017年以来,学院获得“济南大学优秀实践教学奖”2人、“济南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共计4人次、青年教学能手1人,“课程思政”建设取得硕果,获济南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8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3项。

优化结构、固本推新,学科与专业双提升

学院依据办学定位和社会需求,着眼“新文科”理念,以艺术为根本和特色,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深耕学科建设,现有美术学和设计学两大主干学科,美术学(师范)、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和服装与服饰设计4个本科专业和设计学、艺术硕士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设计学于2018年获批“十三五”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学科,同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2020年,环境设计专业获批省一流专业,设计学学科在软科排名中居全国第48位,全省高校第4位,进入全国前30%。学院注重师资力量引育工作,引进青年博士14人,其中学术骨干1人,实现了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突破。学院现有教授硕士生导师达到21人,5年间增长2.3倍。美术学学科聚焦美术教育,近几年在国家级研究项目、国家级创作项目、国家级展览、省政府奖励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多位教师在省级学会协会兼任重要职位,在业内有较大影响;2021年,我院1名教授成功入选山东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进一步提升了美术学院在山东省高校艺术学领域的学科影响力。同时,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方向,推动培养方案结构性调整,构建灵活、多元、系统的课程体系,以促进专业与学科创新发展。

以美育创、以创涵美,创作与科研齐头并进

创作与科研相辅相成,齐头并进,持续发力,共存共赢。近年来,美术学院教师在艺术创作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共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项,中宣部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文旅部黄河文化主题美术创作重点选题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省软科学等省级项目18项;1部专著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件作品获山东省泰山文艺奖,1部专著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近百幅作品入选国际、国家级等重量级作品展,其中五件作品入选十三届全国美展。除此之外,学院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年均横向课题到账经费130余万元。在教学改革研究方面,学院给予大力支持,开展专项指导,近五年校级教研立项共计11项,验收10项。

融合特色、打造品牌,以点带面对接社会需求

美术学院秉持“艺术唤起民众,设计服务人民”的理念,全力在新时代社会美育中发挥重要作用。按照学校对社会服务工作总体要求,主动融入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密切校企合作,与近百家企事业单位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实践教学基地和学生就业实习基地,积极为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校企合作模式建设取得重要成果。坚持以多样化立体化活动,走出社会美育与产学研结合的新路径,突出智力支持和成果转化,形成发展共同体,实现多方共赢。学院积极开拓社会服务项目,“SYB师资培训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项目”“基层公务员培训项目”等几十个社会服务项目克服疫情影响,顺利实施。

学院融合专业特色,打造自身品牌,通过社区美育、乡村美育、设计介入精准扶贫等实践探索,以点带面,打通了高校以美育服务社会的路径,也为学生打造了社会实践服务的平台。2017年以来,美术学院共开展了50余项实践活动,包括团中央社会实践专项4项,省级重点服务团队5项。涉及红色教育、扶贫开发、支教支农、主题创作、黄河生态保护等多个方面,社会实践服务足迹遍布8省20市,先后有150余名师生获得表彰。


编辑:王林珍


©济南大学党委宣传部 2022   技术支持:济南大学信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