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科技处 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守正创新 凝心聚力 开创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4日    来源:科技处 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科技处 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开拓创新,追求卓越,坚持“四个面向”,发挥组织有序的科技工作优势,服务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大局,取得一些突破性进展,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重大标志性科技项目屡创佳绩

设立重大标志性科技项目培育专项,有针对性地对国家级重大项目和山东省对接产业的重大应用类项目进行前瞻性培育。实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海外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的历史性突破。共获批重大标志性科技项目76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8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4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1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5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20项。科研总经费屡创新高。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期申报422项,申报数增长51.25%,且全部通过形式审查。

知识产权工作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优异成绩

2020年获批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实现学校知识产权国家级平台的突破。年均授权发明专利450项,2017-2019年连续三年发明专利授权数居全国高校40名左右,分别居山东省属高校第一、第二和第一位。五年来,共获批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19个,包括: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个、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3个、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山东省技术创新中心5个、山东省工程实验室3个、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1个、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1个、山东省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培育基地1个、山东省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2个、建筑材料行业重点实验室1个。

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连年实现突破

修订出台了《济南大学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济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综合试点实施方案》等文件,以推进省属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综合试点工作为抓手,以济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和校企研究院建设为载体,努力提高学校成果转化辐射能力。共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46项,其中2020年,以专利实施许可及专利权转让方式实现科技成果转化42项,超过“十三五”前四年以同样方式实现专利转化的数量总和(23项);另外,还以作价入股的方式(2000万元)实现专利转化13项。2021年,实现科技成果转化65项,比2020年增长55%;“大尺寸铌酸锂晶体”成果实现了我校单个转让合同金额1000万元、到账经费500万元的高价值科技成果转化历史性突破。

横向到账科技经费连年显著增长

修订出台了《济南大学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提升服务企业水平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五年来,学院(平台)与企业共建新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研究院51个,有效促进了校企之间科技开发和技术攻关的深度合作。

定期组织“科技成果直通车”“企业家进校园”等活动。共签订技术合同1561项,横向科技立项总经费50928.4万元,到账总经费32331.5万元。包括:2017年签订技术合同264项,横向科技立项经费7308.0万元,其中到账经费4320.8万元,比2016年增长28%。2018年签订技术合同232项,横向科技立项经费7797.7万元,其中到账经费3946.3万元,比2017年减少9%。2019年横向科技到账经费5049.6万元,比2018年增长21.3%;2020年横向科技到账经费7105.58万元,比2019年增长40.7%;2021年横向科技到账经费8927万元,比2020年增长25.6%。2022年(截至7月15日)横向科技到账经费2982万元,比2021年同期增长0.7%。

科技奖励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从学校层面设立重大标志性成果培育专项,进行前瞻性培育。在科技奖励申报过程中,召开专题学术沙龙,组织申报书撰写、答辩PPT准备专题辅导报告会等,对申报材料进行多次论证提升。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社会力量设立的具备国家奖提名资格的省部级一等奖3项、山东省科技奖励二等奖12项、山东省专利奖二等奖2项。2020年和2021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连续2年实现突破。


编辑:王林珍


©济南大学党委宣传部 2022   技术支持:济南大学信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