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先锋 >> 正文

2022年齐鲁最美大学生:邵月文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1日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邵月文,男,汉族,1997年2月出生,山东临沂人,中共党员,济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曾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科技创新类)、“2022学年齐鲁最美大学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曾获济南大学研究生推免名额以及济南大学硕博连读资格,连年综合测评成绩位居班级第一,获得济南大学“宋健奖学金”、润生生涯奖助学金以及济南大学一等奖学金等荣誉。在校期间以第一作者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Green Chemistry等一区期刊发表论文16篇,一作论文累加影响因子大于130。参与发表SCI论文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以及校企合作等多个项目。

学思悟践守初心——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

邵月文同学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原原本本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时时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理想信念在创新奋斗中不断闪光、在为师生服务中不断升华,2021年5月荣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邵月文在求学生涯中始终奋发拼搏,以“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的学习态度攻坚克难,收获佳绩。在本科期间获得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并连年获得学校奖学金,荣获“济南大学优秀学生”、“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并推免至济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在研究生期间潜心科研,勇于创新,获得济南大学硕博连读资格,先后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济南大学宋健奖学金”、“济南大学十佳团员”和“济大繁星-博学之星”等荣誉。

躬身数载科技情——拓宽科研广度,找准团队自主创新原动力

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当前,国家能源转型步伐明显加快,清洁化、低碳化发展态势越发强劲。邵月文同学一直致力于生物质能综合利用的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为生态环境保护与美丽中国建设贡献科技力量。其研究方向主要围绕生物质能的综合利用制备碳材料、碳基缓释肥料、液体燃料和精细化学品等固废资源化利用展开。自2018年以来,他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40余篇研究论文,相关技术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多个项目。

他在导师胡勋教授指导下致力于生物质水解制备高附加值化学品等技术实现生物质的高值化利用,创新性开发设计了新型固体酸催化剂、加氢催化剂以及反应工艺,为国家能源战略提供了技术支持。2020年10月,邵月文同学斩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这是山东高校唯一获此殊荣的学生,该奖项也是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的最高荣誉,获得新华网等48家媒体报道。邵月文同学在课题研究中敢于迎难而上,自立自强,在2021年12月,他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科技创新类)。

青春建功报家国——延展科研维度,服务十大千亿产业新动能

面对山东省在全国区域竞争中产业结构不优、新动能成长不快等问题,邵月文同学主动投身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通过技术成果转化助推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升级换代。

邵月文同学所在研究团队与山东八三石墨新材料厂展开技术合作,并获得了淄博英才创新项目支持。针对企业目前异形石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石墨边角料,利用其自主开发的技术成果使其转化为高容量、高稳定性的锂电池硅碳负极材料,相关技术已实现技术的验证,对于提高企业产品多元性和市场竞争力有重要意义。另外,团队与济南圣泉集团开展了产学研合作,针对企业在糠醛加氢过程中遇到的工艺问题,通过改进催化剂配方和优化工艺参数有效提高了催化剂的活性,提高了下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同心抗疫、青春绽放—在脱贫攻坚战中彰显担当作为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邵月文同学积极投身于所在地区的防疫战疫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此期间,承担着出入登记、体温测量、数据统计等大量基础性工作,在村内的大街小巷进行消毒,积极通过村内广播宣传防疫知识,站岗执勤防止外来人口进出,对于武汉务工人员实行隔离,连续工作38天,用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共筑抗“疫”防线;2022年邵月文同学积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服务同学,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时间是开拓者前行的刻度,是奋斗者筑梦的见证。翻越一个又一个科研山峰的他,每天都在为新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他努力通过科技创新实现技术成果转化。未来,他将继续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用汗水致敬责任,用奋斗装点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进,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贡献蓬勃的青春力量。


编辑:王林珍




©济南大学党委宣传部 2022   技术支持:济南大学信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