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先锋 >> 正文

山东青年创新榜样:侯鹏坤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0日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侯鹏坤,男,汉族,中共党员,中美联合培养博士,济南大学副教授,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济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美国混凝土协会ACI会员。主要从事新型高性能、低碳建筑材料,为国家“双碳战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新材料十强产业提供支持。

入选欧盟玛丽居里学者,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主持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企业合作等项目15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首位),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硅酸盐学会建筑材料科学技术一等奖(第2位),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第1位),负责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创新团队建设。任SCI期刊Advances in Cement Research副主编,ES Materials & Manufacturing,Materials Frontier,建筑材料学报,硅酸盐通报等期刊编委。举办国际会议3次,担任国际会议分会主席3次,倡导并主办国际会议3次,国际会议邀请报告、口头报告7次。

专注科研,聚焦“四个面向”,做创新驱动“答卷人”

当前,国家传统行业转型步伐明显加快,绿色、低碳化发展态势越发强劲。侯鹏坤同志一直致力于高性能绿色低碳建筑材料的研究和技术开发与推广工作,为生态环境保护与美丽中国建设贡献科技力量。其研究方向主要围绕混凝土高性能化、绿色低碳化,以及新型材料研发推广等方面展开。以第1或通讯作者在行业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32篇(一区),被引用3000余次,H指数23,3篇论文排名材料学科领域SCI他引前1.9‰, 4.6‰和5.2‰。

博士毕业后,侯鹏坤同志婉言谢绝美国导师加盟邀请,毅然回国加入济南大学建筑材料这一传统优势学科团队,围绕建筑材料纳米改性高性能与功能化开展科技攻关。揭示纳米改性调控胶凝材料水化特征系统作用机制,为纳米改性制备高耐久性混凝土提供理论支撑;发明利用混凝土原料中微米粉体为载体提高纳米材料分散均匀性新方法,克服分散难题。联合辅助性胶凝材料生产企业建成年产10 万吨微纳粉体规模化生产线,为纳米改性混凝土的规模化应用提供基础;开发利用硅质纳米前驱体原位提升混凝土表面品质技术,并依托混凝土表面赋予水泥基材料超疏水、光催化、电磁屏蔽等多种功能,对混凝土这种大宗结构材料的功能化拓展具有重要积极意义。开发形成纳米混凝土设计、制备、施工和性能评价系统工程应用技术。纳米改性混凝土技术成功应用于严寒(海拔3400米云南泸沽湖机场)、侵蚀性环境(杭州地铁1号线、深圳冠泽金融中心、山东平安集团国家产业园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等工程。相关成果获2021年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硅酸盐学会建筑材料科学技术一等奖(第2位)和2021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首位)。

相关原创成果获国内外同行积极评价,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M. Basheer教授、日本工程院院士U. Tamon教授等评选侯鹏坤同志混凝土表面纳米改性的工作为第4届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国际会议最佳研究成果,美国工程院院士SP Shah教授认为相关工作“将混凝土纳米改性研究推进到新阶段”。受邀为美国混凝土协会ACI和美国交通学会TRB撰写行业发展技术报告和学术前沿进展。

潜心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成才“引路人”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侯鹏坤同志谨记大学教师的重大使命,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专注于教书育人。努力实践“立德树人、培养能力、传授知识”的教育理念。

坚定理想信念,塑造学生正确价值取向。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学生培养的根本目标,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政治方向。担任两届本科生班主任期间了解学生特点,贴近学生需求,帮助学生树立专业大有可为信念,培养学生投身专业学习的热情。四次担任大学生挑战杯等科研团队指导教师,获优秀成果奖3次。指导14名本科生(杨庶尧等)开展“大水灰比自保温水泥材料体系开发”和“云南沧源崖画及相关遗址颜料成分研究”等项目研究,8名本科生(郭照恒等)发表论文、专利。

潜心教书育人,开拓课程教学方式。为材料、土木专业1000余名本科生讲授《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等5门专业课程。负责《Advanced Building Materials》全英文专业课程建设与授课模式设计。2016年,获批教育部高教司立项企业支持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担任建筑材料专业综合改革项目中课程《混凝土学》建设和课程教学改革实验教学。2017年获济南大学本科教学贡献奖。

坚持多元视野,促进学生教育国际化。以国际科研合作关系为纽带,以核心骨干身份申请获批并建设教育部 “先进水泥基材料”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化培养基地”等5个。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古巴拉斯维亚斯中央大学伙伴联合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8人。指导研究生参加国际会议16人次(其中获国际报告奖3人次)。

侯鹏坤同志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伟大事业中去。十多年来,他致力于培育“料成才,才成器,器好用”的材料专业人才,用执着的信念撑起了科研报国的梦想,用一次次实验编织起自己在材料领域中的彩虹之路,也为学生点亮精彩人生之路。


编辑:王林珍



©济南大学党委宣传部 2022   技术支持:济南大学信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