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先锋 >> 正文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孙伟强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9日    来源:团委 商学院

孙伟强,男,汉族,1996年3月,山东东营人,中共党员,济南大学商学院2016级经济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任济南大学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团支部组织委员等职务。孙伟强高中时曾患白血病休学两年,然而他矢志弥坚,以优异成绩考入济南大学商学院。大学期间,孙伟强勤耕不辍、提升专业素养,2020年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2018年荣获国家奖学金,2019年荣获济南大学最高荣誉“宋健奖学金”,连续三年荣获校一等奖学金;他勤恳工作、志愿服务,曾荣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济南大学十佳团员、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称号。

挫而愈勇 胸怀梦想

人生就像不断向上的阶梯,永无止境;人生,更是攀爬过程中一次又一次地挑战。孙伟强从小就品学兼优,梦想长大以后成为一名经济学家,为国家经济建设做贡献,这也是他为之奋斗的目标;但命运多舛,孙伟强的生活并没有期待中那样一帆风顺。高二那年,他被检查出身患白血病,不得不中断学业住院治疗。治疗期间他一直坚持自学,每当父母劝他注意休息,不要太拼的时候,他都会笑一笑安慰父母不用担心。虽然后来身体状况多有波折,但心中的信念让他对生活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的向往越发坚定。

2015年秋,孙伟强重返高中校园,继续学习。课程落下了很多,学习状态也不复从前,但他乐观、积极、坚定、自信。2016年孙伟强参加高考并且取得了优异成绩,顺利被济南大学商学院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录取。

坚定信念 不忘初心

大学一年级,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后,老师留了一个开放性问题供大家讨论:作为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的大学生,你们的使命是什么?使命、担当,孙伟强带着这个课题进行了深入学习和探索,他通过书刊、互联网、广播等媒体,多途径学习党的光辉历程和理论知识,从而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做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大一下学期,孙伟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思想上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行动上勤奋学习,以身作则,理论联系实际,勇于艰苦奋斗。2019年底,孙伟强顺利通过党组织的考察,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说:“身上多了一份光荣,更多了一份责任、一份担当,要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扎实练就本领,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勤于求知 勇于实践

经历过病痛与挫折,孙伟强更能感受到大学的珍贵,带着满腔热情投入到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在学习上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孜孜不倦;在生活和工作中,他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服务社会,深入基层加强锻炼,工作中以身作则,全心全力服务同学。他连续三年获得济南大学一等奖学金;获得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济南大学宋健奖学金;以优异的成绩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大学生自强之星。课余时间孙伟强特别喜欢与身边的同学交流探讨,他说进步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要把大家带动起来一起努力,在课业学习、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等多方面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心中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行动上就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孙伟强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芳华是要奉献的。他知道自己是在老师、同学以及社会的帮助下走出了困境,所以平时,他会非常积极地帮助有困难的同学,用行动增添身边的温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孙伟强积极投身其中。他先是报名参加了所在社区的防疫志愿者,负责社区进出人员的防疫检查与登记工作。在与工作人员一同进行走访调查时,他发现由于疫情影响,孩子们都无法回到学校学习。因此,他发动济南大学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主动与社区沟通,利用微信、QQ等网络即时通讯工具,面向济南市二七新村街道、大观园街道等社区儿童开展了线上一对一的学业辅导活动。疫情无情人有情,孙伟强用实际行动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脚踏实地 积极工作

毕业后,孙伟强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东营胜利支行。离开校园步入工作,身份也由学生变成员工,孙伟强快速适应这一系列变化。他抛开以往获得的荣誉,以崭新的身份投入到工作当中。初入银行,各种业务、程序陌生而复杂,那就抓紧学习,孙伟强把自己当成海绵,迅速汲取着行业知识。多学、多看、多问、多思、多练,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打磨,孙伟强业务能力得到快速提升。目前已熟练掌握个人业务及对公业务,成为行内新生骨干力量。

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孙伟强继续严格要求自己。他牢记自己中国共产党党员身份,不断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和党纪国法的学习,加强自身的世界观的改造,树立正确思想信念,以身作则,担当使命。他谨记母校教诲,铭记弘毅、博学、求真、至善的校训,追求勤奋、严谨、团结、创新,带着济大的光辉和祝福逐梦而行!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病痛与磨难并没有将孙伟强打倒,反而使他更加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进。


编辑:王林珍



©济南大学党委宣传部 2022   技术支持:济南大学信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