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先锋 >> 正文

首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济南大学常微分方程教学教师团队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2日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济南大学常微分方程教学教师团队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践行育人使命担当,模范承担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在教书育人方面成绩突出,享有很高社会声望,受到师生公认和爱戴。2011年获济南大学优秀教学团队,2017年荣获首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负责人是孙书荣教授。

学识扎实 人才培养成绩显著

孙书荣教授是济南大学教学名师,《应用数学》硕士点首批研究生导师,第四、五届教学督导员,第五届优秀教学奖获得者,2015年评为山东省第四届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2018年获全国第七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2019年山东省一流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负责人,2020年山东省一流课程《常微分方程》负责人。

作为团队负责人,孙书荣教授学识扎实,在时间尺度上的动力方程、分数阶微分方程边值问题解的存在性和振动性等相关问题研究方面,解决了一些重要科学问题,在《Commun. Nonlinear Sci. Numer. Simul.》、《Comput. Math. Appl.》、《J. Math. Anal. Appl.》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75篇,已培养学术型研究生15名,其中继续深造考取博士研究生8,升博率53%,指导研究生获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1项,两人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有5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称号1人。由于在研究生及本科生培养方面成绩突出,两次荣获济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和济南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孙书荣教授从事高校数学教学与研究工作38年,主讲研究生课程《泛函分析》、《泛函微分方程》、《动力系统》等及本科生课程《数学分析》、《常微分方程》等。主持济南大学首批双语示范课程《常微分方程课程》建设项目、济南大学百门课程改革试点项目《常微分方程》等,担任校级精品课程《常微分方程》和校级精品课程群《数学学科专业基础课》负责人。2011年,作为负责人的《常微分方程》教学团队获得济南大学优秀教学团队称号。2014年,所主持的济南大学百门课程改革结题《常微分方程》被评为A。指导本科生荣获济南大学优秀毕业论文13篇,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3篇。指导大学生研究训练(SRT)项目9项。

团队主要成员孙元功教授,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4-2021年连续8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要研究领域为切换系统分析与控制和多智能体系统协同控制。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90余篇。孙元功教授是山东数学会理事,中国系统仿真学会智能物联系统建模与仿真专委会委员。2011年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2017年研究成果“网络化动态系统的分析与控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4位),2018年研究成果 “切换系统稳定性分析、控制和应用”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首位)。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10余篇,有5人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指导研究生14人,其中毕业10人,有2人考取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研究生人均发表高水平论文2篇以上。

团队主要成员韩振来教授是国际差分方程学会会员、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德国《数学文摘》评论员、济南数学会理事长。2021年5月,作为研究生课程《数学教育改革研究》负责人获批山东省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18年评为山东省第五届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分别于2010年和2016年两次荣获济南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2017年荣获第二届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专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已培养学术型研究生16名,其中继续深造考取博士研究生9,升博率56%,有3人获得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1人获得山东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奖。所培养的2007级研究生李同兴已成为山东大学教授博导,齐鲁青年学者。已培养专业型2016级、2017级、2018级三届共5名研究生毕业。培养的2017级教育硕士研究生杨超同学毕业论文获济南大学2019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18年获济南大学第一届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获第三届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专业技能大赛忧秀教学设计奖,2019年成功入职山东实验中学新航校区。培养的2016级教育硕士研究生冯亚冰荣获第二届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专业技能大赛三等奖。

团队主要成员陈观伟副教授,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是德国《数学文摘》评论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要研究非线性椭圆方程和系统、非线性哈密顿系统、非线性薛定谔格系统解的存在性和多重性等相关问题,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在《J. Differential Equations》、《Nonlinear Anal.》、《中国科学:数学(英文版)》、《Proc. Amer. Math.Soc.》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31篇。

道德情操人间大爱 执着于教书育人

常微分方程教学(教师)团队组建以来,在孙书荣教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团队建设、青年教师培养、研究生教育和本科生教育方面投入了大量心血。团队成员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自觉在政治思想、学识学风上,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切实爱护学生、关心学生,担负起对学生人品、学术、科学精神和探索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引导责任。每次上课前团队成员都会查阅相关资料,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在课堂上用了很多巧妙的方式加深学生对数学前沿专业知识的了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乐趣和求知欲。

团队成员担负起学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学术和业务培养,全面落实育人职责。积极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教育学生恪守学术规范、严谨治学的态度。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强化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努力提高研究生就业创业能力。

在研究生培养中,团队主要成员结合每个学生的特点和个人兴趣,通过介绍数学最新进展和数学家的故事将数学文化、数学前沿知识和研究方法融入到研究生培养的每一个环节中。结合课程内容,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如时间尺度上动力方程,分数阶微分方程,向同学们介绍,真正做到了教学和科研的有机结合。孙书荣所指导的2014届研究生李亚楠和2015届研究生晏日安分别荣获2013年和2014年国家研究生奖学金。韩振来所指导的2013届研究生潘元元和2017届研究生李会分别荣获2012年和2016年国家研究生奖学金。孙元功所指导的2016届研究生曹燕芬荣获2015年国家研究生奖学金。陈观伟指导的2016级研究生贾丽茜荣获2017年国家研究生奖学金。

仁爱之心 把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

团队主要成员精心指导和落实研究生培养方案,坚持因材施教,针对研究生的学术兴趣、知识结构、能力水平,制定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切实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才。注重课程教学,突出社会责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强化科学思维、品德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的养成。特别突出创新导向,通过科教结合,增强研究生的知识更新能力、学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了提高学生自学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写读书报告,并进行小组讲解与点评。诸如此类的授课方式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和研究热情,有多名同学考上985高校的博士研究生。根据Web of science数据库2015年5月份的最新统计,济南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共有5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入选论文数量位居学校第二名,其中有4篇论文是孙书荣教授指导的研究生赵以阁和丰文泉在2011年发表的,第一作者都是研究生,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

严格——爱之深切。上过孙老师课的学生,他们这样描述:“对孙老师的第一印象就是,老师很严格,以后坚决不能逃课,不能迟到,不能课上开小差。但是和老师接触久了我们发现她是很平易近人的”。孙老师这样回应说:“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是你们一辈子的事,对你们要求不严格那是害你们”。可能身为人母的缘故,她的教学哲学是:爱得深,管得严。

2021年4月的某一天,孙教授在给本科计算专业2019级同学上常微分方程课,发现2班的李玮琳同学上课精力有点不集中,于是就请他回答问题,问题回答不够理想。孙教授下课后马上与他交流沟通,及时了解思想动态。为鼓励他,增强他的自信心,孙教授与李玮琳同学商定,下一节课问他一个“简单的问题”,找回“面子”,高高兴兴过个“五一”节。这虽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却看出孙教授在培养学生方面的良苦用心。

团队成员陪学生们一路走来,堪称良师益友。在给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教会了学生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她的学问见识、道德风范,足以长久影响和营养学生的心灵。让学生感受了什么是专业的意识与素养,让学生学会了条理与逻辑、细节与计划、完备与创新、科学与人文,教会了学生如何理性思考而又感性生活。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编辑:王林珍



©济南大学党委宣传部 2022   技术支持:济南大学信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