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先锋 >> 正文

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弋媛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4日    来源:

弋媛,女,中共党员,汉族,1990年7月生,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现任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办主任,国家心理咨询师、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获得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山东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高校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山东省教育学会学生生涯规划优秀案例一等奖等7项省级奖励,荣获济南大学第六届“十佳辅导员”,优秀青年工作者、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女教工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称号,获得济南大学第二、三、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等9项校级奖项。指导学生参赛,获得“挑战杯”山东省一等奖、“互联网+”山东省铜奖、全国物理实验竞赛优秀奖、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三等奖。主持参与省级、校级课题8项,参编著作1项,负责工作期间,在就业工作考核、共青团考核实现学院突破。

绘制育人同心圆,“小”梦想点燃大光芒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辅导员,怀揣“小”梦想,坚守好岗位,释放自己的能量,不断努力成为一个有教育初心的育人者,懂教育方法的实践者。

帮助学生解决困惑,共同分享收获的喜悦,与学生面对面、点对点、键对键,关注每位同学、帮扶特殊群体、塑造朋辈榜样。尝试通过“三全六结合”模式,有效发挥专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的积极作用,注意加强学学、学社、师生、生生关系,合理采用主题活动、社会实践、日常事务管理等形式,尝试借助团体辅导、心理咨询、生涯规划等技术,力求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画好育人同心圆。

开展新生唱主角的入学仪式,实现主体性回归,从大一入学就增加学生的主场感和获得感。美德合一,以美育人,将美育融入思政教育,不断促进理工科学生全面和谐发展。开展女大学生心理工作坊,引导学生悦纳自己、珍爱生命,成为自尊、自爱、自强的新时代女性。开展班主任团队建设与经验交流,加强各班级间的情感联结和智慧分享。

所带的光电1601荣获山东省先进班集体,光电1601、光电1804获济南大学“十佳团支部”,所带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山东省政府奖学金等省级以上荣誉527项。宋健奖学金获得者、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发言代表刘斌同学,四年时间里,见证他从追光少年,逐渐成长为繁星榜样。

一体两翼三驱动,“小”坚守织就大情怀

铭记立德树人初心,坚守思政教育阵地,以培养信念坚定、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体,以抓实就业工作、抓好科技创新为两翼,不断增强学生专业自信与专业能力,同时以强化组织管理、发挥专业所长、培育先进典型为驱动,教育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

使用“三全”指导模式,当“咨询师”,指导学生做好学涯、生涯规划,建 “帮扶卡”,一对一帮扶经济、学业、心理困难等特殊学生,做“链接器”,推动建立高质量就业实习基地。所带两届学生考研率均为学院最高,光电学生党支部考研率多次超过80%,帮助学生实现专业对口就业,百余名毕业生加入光刻机、芯片制造企业,投身祖国能源建设。

构建“以学科赛事为基本点,一类赛事为增长点,其他科创训练为支撑点”的学院学生科创模式,不断完善“开阔视野-提高能力-知行合一-收获成绩”成长体系,带领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等高水平赛事中获得突破性成绩,每年省级以上赛事获奖200余项。

挖掘学科思政元素,“小”载体凝聚大主题

国家的科技腾飞离不开物理学科蓬勃发展,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高水平人才贡献力量,学好物理,为国奋斗,成为学院学生共同的理想。

有效融合思政讲堂与专业课堂,挖掘专业背后的思政元素,思政背后的专业支撑,增添思政活力,扩展专业内涵;创新育人形式、丰富教育载体,将辅导员的单向宣讲转为对话互动,将学生的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投入,促进学生学有所长、学以致用、学能贡献。

把物理楷模拉到学生身边,将青春榜样树在学生周围,让专业想象化为现实场景。在新生入学教育中、专业学习中、专题党课中,贯穿讲述物理学院的成长脉络;组织朋辈分享会、经验交流会,通过正式、非正式组织团结带领学生,“小物实验室”团队制作科普微视频,不仅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促进学生专业能力的升级,也教育学生发挥优势、担当使命。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今后将继续用辅导员的“恒”努力,赢得学生的大成长。


编辑:王林珍


©济南大学党委宣传部 2022   技术支持:济南大学信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