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先锋 >> 正文

济南大学绿色化学制造与精准检测青年创新突击队: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3日    来源:

济南大学绿色化学制造与精准检测青年创新突击队共有教师46名,平均年龄36岁,中共党员42名,教授20人,副教授16人,国家教学名师等5人,泰山学者等省级人才12人,精准检测方向成员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团队负责人郑庚修发扬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精神,带领团队致力于医药化工绿色化学制造与精准检测的创新研究,引领头孢类医药中间体制造技术进步,获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山东省勇于创新奖,是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务院特贴专家、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培养了长江学者、行业领军、企业骨干等200余名人才。

团队配备结构合理,团队学科搭配互补;发展定位明确,紧密结合绿色化学制造与精准检测,全面推动医药化工领域研究创新;建设路径清晰,形成了校企融合、平台共建、人才共享的建设机制,打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全方位教师培育通道,保障团队创新能力提升;凝聚形成了老中青传帮带、“科教-产教”双融合的机制,打造了一支教书有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代代相传、持续创新的教师队伍。

师德师风建设方面

心有大我,胸怀至诚报国远大志向。团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科学追求融入国家事业中,在药物中间体绿色制造及产业化方面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彰显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团队成员所在高分子材料支部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化学工程系获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

肩有大任,矢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团队全员投身本科教学,培养的博士生张彦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毕业后加入本团队接力创新研究,入选泰山学者青年专家。

行有大德,坚持以德立身立学立教。郑庚修带领团队以实际行动展现高尚师德,团队授建江山希望小学,资助5位困难学生完成本科到研究生的学业并推荐工作,培养成长为企业创新骨干;团队成员颜梅获山东省十大师德标兵、山东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

教育教学方面

思政教育贯穿全过程。团队充分发挥“主力军、主战场、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课程教学蕴含的思政元素,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 培育省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0门,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4项。思改教育成效显著,疫情期间,全国学联代表尹永跃将科创大赛所得奖励口罩10万只捐赠母校,展现大爱。

先进育人理念贯穿全过程。团队将先进教育理念融入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打造了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个、国家工程教育认证通过专业2个,国家精品课程和资源共享课、一流本科课程各4门;建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教学平台;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6部,1人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先进个人;涌现魏琴等国家教学名师和省级教学名师4名,于京华等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3名。

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全过程。团队成员授课学生参与创新创业80%以上,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团中央“小平科技创新团队”3项,“互联网+”等国家级奖励16项,省级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实践成果奖12项。

科研创新方面

技术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团队20余载不慕虚荣、不计名利、攻坚克难,实现技术持续创新,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支撑我国在头孢原料药领域跃居世界领先地位,突破坎地沙坦酯安全、绿色产业化技术瓶颈,制剂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学术创新孕育前沿科技成果。团队服务国家和山东产业转型,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53项,省部级项目63项,发表三类高质量论文5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00余件,获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各2项,多项核心技术转化到齐鲁制药等企业。

科研一线实践培养应用创新力量。团队将课堂搬到实习基地、产业研究院研发现场,博士后作为自主创新生力军,以自身科研能力和实践培养应用创新力量,近年来培养博士后16人,获中国博士后项目资助18项,3名学者成为高被引学者。

社会服务方面

引领产业升级,推动成果转化。团队构建了国际领先的头孢、沙坦、培南等药物及中间体绿色制造技术体系,引领产业升级,全球市场占有率60%以上,孵化高新技术企业8家,支撑金城医药上市,新增就业岗位5000余个。近十年成果转化82项,累计新增产值480亿元、经济效益135亿元。

深化产教融合,推动创新发展。团队坚持打通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4个和省级技术研发平台3个,成员“一人双岗”,全部进驻企业解决技术难题。通过产教融合开发的技术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为企业提供了创新支持,与企业形成“人才引育+研发创新+成果转化”新型产教融合机制。


编辑:王林珍


©济南大学党委宣传部 2022   技术支持:济南大学信息管理处